| 退出

倡导全民阅读 《阅读社会学》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武一 发布时间:2019.07.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学派”系列专著之《阅读社会学——基于全民阅读的研究》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上,20多位各界与会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阅读社会学》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进行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认为,这本书从社会学视角观察阅读这一社会现象,着力探寻阅读与社会互动关系中存在的规律,系统地构建起自己独特的解释框架。

《阅读社会学》紧紧围绕阅读这一普遍的社会现象。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表示,当文化强国拉动全民阅读,全民阅读成为国家战略之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呼唤理论的指导和思想的牵引,于是就有了国内第一本《阅读社会学》。

据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所著的《阅读社会学》一书,主要运用社会学、传播学、历史学等学科理论,考察研究阅读这一人类独有和普遍的社会行为,结合国际国内全民阅读实践,从阅读的社会过程、社会效能、社会心理、社会产业、社会组织等进行结构化研究,首次提出并形成阅读社会学研究的基本理论架构。

据了解,《阅读社会学——基于全民阅读的研究》是国内第一本《阅读社会学》理论著作,该书首次从社会历史的宏大视野,超越个体阅读的具象研究,开辟社会化研究阅读现象的视角。该书把阅读作为一个社会化的活动,真正触及到全民阅读实践的核心与根本,开拓阅读的理论创新,提出和解释很多有价值的社会课题。(武一)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