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京市社科院在京召开《满学论丛》编辑出版座谈会

作者:记者 刘好光 发布时间:2019.07.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7月15日在北京举办《满学论丛(1-8辑)》编辑出版座谈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辽宁民族出版社、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参加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完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南。满学作为研究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的学科,既有历史学、民族学方面的研究,又有满语文这种有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在新时代,努力提升满学研究,是满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任务。

《满学论丛》是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主办、赵志强研究员主编的一套学术论文集,自2011年创编以来,至今已出版八辑,共计刊发各类文章175篇,内容几乎涵盖了与满学相关的各个领域,涉及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等。其稿件来源有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及日本、韩国、美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既有专题成果的展示,又及时反映最新的研究成果、学术动态。

座谈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田淑芳副院长、辽宁民族出版社吴昕阳副总编辑分别致词,对《满学论丛》的顺利出版和取得的良好学术影响给予高度评价和祝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满学论丛》主编赵志强回顾了论丛的创办过程、特色及取得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定宜庄、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吴元丰、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令志分别发言,对论丛给予充分的肯定。

《满学论丛》的编辑团队表示,下一阶段,满学研究所将不忘学术初心,不辱历史使命,进一步提升《满学论丛》的学术水准,保持其在满学学界的学术影响力,并加强社会影响力,在历史问题、民族问题研究领域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