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建美美与共的高教生态体系

作者: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07.12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8年,广东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韧劲,聚焦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创新性地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双一流”体系。

为促进广东本科教育全面提升、美美与共,广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对省内主要本科高校重新排兵布阵,推出“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自此,广东高校打响高等教育提质攻坚战,开启了一次争创一流、特色发展的新征程。

凡事预则立。“冲补强”计划坚持规划方案先行。参建高校认真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年整体建设方案、分学科建设方案。广东还邀请部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领导和知名专家把脉问诊,找准主要问题,明确主攻方向。

改革驶向攻坚期、深水区,时代呼唤敢啃“硬骨头”的“实干家”。广东围绕“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核心的自我改革。为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广东找准“放管服”的平衡点,重点解决“放给谁、放什么”的问题,坚持把政府该管的事管住管好,通过加强考核评估,引导参建高校把好办学方向,服务社会需求。

广东不但强调“放”,重视“管”,更落实“服”。对于学校难以完成的、关注的重点环节和瓶颈问题,广东从“服务什么,谁来服务”方面着手。该省通过加强指导咨询,帮助参建高校拓宽视野、搭建平台,做好跟踪服务。

乘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冲补强”计划参建高校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人尽其才的改革特区,不断攀登新高峰。在广东多元化评价这一“指挥棒”的引导下,参建高校不拘一格育人才,在服务需求中形成优势、办出特色,各美其美,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