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福建健全资助制度,让学生真切感受“三不愁”

作者:记者 王家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甘肃兰州7月10日讯(记者 王家源)教育部今天在兰州召开“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介绍,2012年至2018年,福建省累计资助各类学生837.42万人次(不含义务教育普惠性资助人数),财政性资助资金达146.12亿元。福建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学生资助项目达到29项,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介绍,福建不断健全资助制度,通过前置助学贷款流程,向前延伸“绿色通道”,实施毕业生就业补助政策,让学生真切感受“三不愁”。

在入学前,福建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格审核工作前置至高中或中职毕业前的上年9月至当年4月,不影响学生备战高考。对在高中阶段已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通“助学贷款直通车”,由银行直接受理贷款申请,不用再重新申请和认定。其他高中阶段未认定的学生通过下载“福建助学”APP或电脑客户端,由信息平台对其进行量化评估认定。

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基础上,福建各高校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将困难补助送到特别需要的学生家中。2018年秋季学期起,福建还建立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制度,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助。

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福建省在机制和技术上发力。福建省搭建了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的“建档立卡等学生识别比对信息系统”,将全省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人口信息与在校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实现精准识别、主动资助。今年春季开学,该系统比对识别出12.8万名建档立卡等重点资助学生,无需学生申请,学校主动予以资助,为教育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解决资助对象精准认定问题,福建省研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体系”,在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援助下,启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线上服务平台“福建助学”APP。学生通过手机注册申请国家助学金,系统将依据学生填报的有效信息自动测评出贫困度分值,学校根据其所达到的贫困等级决定是否给予资助和资助的等级,有效解决了取消贫困证明后带来的资助资格精准认定问题。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