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西现代职院与广西南丹南方金属牵手育人

企业成学生实训基地和教师工作站
作者:廖庆凌 曾严 实习生 陈玲 发布时间:2019.07.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廖庆凌 曾严  实习生 陈玲)在广西南丹南方金属有限公司锌熔铸车间内,传送履带上的锌锭,被工业机器人手臂轻轻一抓,叠放到无人驾驶叉车上;叉车自动来回穿梭,整个从产品入库到出库上车都实现无人化。围参观者大开眼界,振奋不已。

7月5日,地处河池老区民族地区的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广西南丹南方金属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有色金属产品智能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投入使用揭牌仪式。该项目是企业依托职业院校发展,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共同破解产业转型升级难题的成功实践。

河池是世界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广西南丹南方金属有限公司,是全国有色冶金方面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是地方的支柱企业。然而,生产中还遇到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不高,生产安全压力较大等问题。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自强不息,大胆创新,为了对接国家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战略要求,主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仅用三年时间把这个专业建成全区乃至全国一流的专业,具备了全面服务地方企业的能力。为了解决广西南方公司遇到的问题,2016年,学院积极从上级争取到国家支持产教融合项目支持南方厂进行技术改造。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事业一起研究,并联合相关企业一同攻关,量身制作了这条当前自己研发的有色冶金行业智能化最高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

该项目建成总投资1830万元,建设过程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池市中职教中心校12位教师和南方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克难攻坚,解决了20多个技术难题。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学校一个智能制造的产、教、学、研为一体的基地。通过把生产现场过程通过网络传输到学校,实现课堂直观教学,进一步研究探索更好服务于提高河池其它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水平,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周南方董事长激动而又包含深情地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做了一件我几十年来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帮我解决了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和问题。我们对学院刮目相看,真是一所地方离不开的学校,今后我们会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项目建成为南方公司解决了大负荷锌锭搬运及装车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及安全性。也为学院老师提供了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训场所,标志着河池职业教育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韦伟松说。

南方公司董事长周南方对公司与学院合作共建有色金属产品智能仓储物流实训基地的举措大加赞赏。他表示要借助该基地以及“校企合作冶金实训基地”和“教师工作站”的建设和运营,继续加大合作力度,实现共同发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