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科大、国科大,绝招大PK,不再傻傻分不清 | 高校直通车微访谈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考结束,考生们心目中已经有了理想的高校吗?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们多了解多比较,前期我们向广大网友征集了一些问题,请招办主任回答。现在,教育小新联合神州学人特别开设高校直通车微访谈栏目给大家送福利啦~

想知道各高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是哪个?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还有哪些你所不知的“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哪所学校的饭菜最好吃?……一分钟,了解高校的另一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微信图片_20190508165158.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学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分别是哪个?

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专业是理科实验班。最差的专业我还没发现,因为我们的每个专业确实很受欢迎。

2.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

和我们所在的安徽省比较临近的几个省份,比如说湖南、湖北、山东、浙江,我们的分数都特别高。

3.请向大家推荐一个本校“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

我们学校的地球物理专业非常好,首先它排名全国第一;第二个这个专业可以说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确确实实非常好。

4.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中科大的本科生男女比例大概是7:1,女生相对来讲比较少,所以我在这里也呼吁广大的少年女生们投入到科大的怀抱,你们会受到最好的照顾。

5.请问学校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宿舍几人间,有没有空调?

我们学校是南方唯一一所有暖气的大学,我们有空调,我们学生宿舍是4人一间,有24小时热水,学生入学是拎包入住,什么东西都不带,直接人过来就行,条件特别好。

6.请用一句话介绍学校的特色

在专业上非常灵活,可以自由选择专业,在学风上非常纯正,中科大是中国最会做科技的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钟楼万象  张琪 摄.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学校历年来招录比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分别是哪个?

因为在我们学校到了入学以后是可以换专业的,所以我们学校在专业方面没有特别地在意。任何一个学生,他想学什么专业,到了我们学校其实都可以学的,所以专业上来讲的话,我就是从上往下排,到我们要招的人数截止。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就按你喜欢的专业报,然后把“服从调剂”给勾上,就ok了。比如你想学物理,但你可能被数学录取了,或者说你想学化学,结果被计算机录取了。然后到注册报到时,就可以告诉老师,虽然我是计算机录取的,但是我想学化学。回头我们到了一年半以后,换专业就行了。所以我们学校没有哪个专业分数高哪个专业分数低这样的说法。

2.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学校在哪几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最高?

我们往往是先确定每个省的招生人数,然后再从上往下排,排到我们要招的那个人数就截止。其实我们我们在很多省市都有高考排名很高的学生,比如我们第一年就有云南的第六名到我们学校来了,2016年山东的第一名也到我们学校来了,而且我们每个省市基本都有前20名、前50名的学生米要这样的学生考到我们学校来。因为北京考生人数少,所以我们的招生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一以内,基本五百名以内,我们在各个省基本上都能招到千分之二。

3.学校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呢?

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学习能力、自学能力、交流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特别是在那这个在我们有一些综合评价的招生省份,在面试的时候,这几点是很重要的。我们经常讲的就是,学生来参加我们的面试,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我们的一些问题都是开放的,所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对问题的判断力、清晰的思维、清晰的表述,是我们很在意的。

4.请向大家推荐一个本校“深藏不露”的低调专业。

我们专业都挺高调的,我们有18个专业在2017年的教育部评估中是A+。我们绝大多数专业也都是都是A。要是说比较低调一点的,我们有一个叫人文地理的专业,是跟人文地理相关的一个专业,会做城市规划、环境规划等,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专业。

5.学校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我们虽然说是一个理工科大学,但是我们的女生是不少的,我们前几年基本上都是22%左右的女生,我们去年有25%的女生。而且我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学数学、物理的女生是很多的。

6.请问学校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宿舍几人间,有没有空调?

我们的本科生宿舍,有空调、卫生间,每三个人一间,然后每两间寝室还共用一个小厅,条件还不错。我们的研究生宿舍当然也很好,雁栖湖校区的研究生宿舍多数都是一个人一间。大一点的房间两个人一间,几间宿舍还共享一个大厅,我们自己学生说我们是全国第二好的宿舍。

7.请用一句话介绍学校的特色

我们学校的特色就是科教融合,大师培养。我们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都是我们在国际上前沿科学研究里非常专业的研究人员来给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讲课。

视频制作:中国教育新闻网 项佳楚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