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19年教科版小学《科学》新教材培训研讨会举行

作者:彭诗韵 发布时间:2019.05.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彭诗韵)5月20日至22日,2019年教科版小学《科学》新教材培训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李东和总编辑郑豪杰、教科版小学《科学》主编郁波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科学教研员和优秀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524185559.jpg

教材编写组构建了教育、教学、科学三位一体的编写体系,不断跟踪和吸收国外科学教育的最新成果,对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科学课程标准和小学科学教材进行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已运用于新版教材的编写中,从而真正使新教材兼具引领性和适应性。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以“科学概念与科学探究为主线,实现课程标准四个维度目标协同发展” 的理念,建构了“大单元”的组织形式,并在每节课中都设置了聚焦、探索、研讨和拓展四大板块。

在教材基础上,教育科学出版社还建设了包括科学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科学学生活动手册教师教学用书、科学工具箱、图片库、一课e研网、“教科版科学”微信公众号、美丽科学教学平台等一系列优质资源在内的教材“生态圈”,为一线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有力的辅助支持。

据悉,教科版小学科学3—6年级的新教材即将于今年9月逐步投入使用。本次大会围绕3-6年级科学教材的编写理念和内容,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教学指导策略。此次培训会立足小学全学段,重点服务三年级,主要内容包括四大领域领域总体介绍、重点单元解读和试教情况展示,对于如何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课程内容与要求,如何在教学中有效落实课标理念等有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针对教师在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4185649.jpg

目前,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的使用地区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和上海市、西藏自治区以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教育科学出版社也已建立起全国、省级、地市级等不同层次的培训网络,组建了包括教育理论专家、学科专家、骨干教师在内的培训专家库。每年组织有关专家以培训会、研讨会、讲座等形式进行教师培训,并免费提供培训资料。不定期组织全国性的教研活动,为实验区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此外,教材编写组专家和编辑等相关人员经常到教材使用地区回访,了解教材使用中的问题和要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内容的培训、互动和交流工作,推动教材高质量应用及建设,并以此推动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