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寻找高品质的幼儿教育

第二届幼儿教育(北京)高峰论坛举办
作者:记者 张贵勇 发布时间:2019.05.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彼得.jpg

图为“愤怒的小鸟”创始人彼得•维斯特巴卡彼得作主题演讲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身为教育者,要深入思考幼儿到底为什么而学这一问题,答案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以后的生活。实际上,幼儿玩耍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是通过不断尝试甚至在失败中慢慢掌握未来工作与生活所需的各种技能。”5月22日下午,第二届幼儿教育(北京)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愤怒的小鸟”创始人、芬爱教育联合创始人彼得•维斯特巴卡对幼儿学习的理念与方法予以深入解答。

在彼得看来,幼儿完全可以在玩中学到技能,幼儿教育的秘密之一即在于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在玩耍中成长。他以自己的孩子和一个新加坡朋友的孩子为例,前者在做课后作业方面花了很少时间,而后者则花了长时间做课后作业,但两者的学习成绩最终相差不大。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是因为不同的学习方式。“芬兰的幼儿园看似没有教幼儿什么知识,总是让他们玩,没有真正的学习过程,实际上幼儿玩耍时是在学习,并从中慢慢学会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

“在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环境下,幼儿及其家长承受着很大压力,学习本身变得不轻松、不快乐、不简单。”彼得说,对此,幼儿教育者应考虑一个问题,即幼儿到底为了什么而学习?是为了考试,还是将来的事业?幼儿要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必须学会跟别人合作,这就意味着幼儿最起码的能力是学会跟同伴交往,能够玩到一起,而不是会背多少单词。芬兰幼儿教育质量很高的背后,是很多幼师在带幼儿玩的过程中,让他们拥有未来生活和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因此,幼儿教育关键在于让幼儿对学习感兴趣,找到内在动力,毕竟内在动力才是幼儿学习的最重要因素。而在做中学是最好的方式,尽管不是每次尝试都能成功,但不放弃终会达成目标。“我从来没有系统学过英语,我都是从电视节目上学的,我甚至都没注意到自己在学习。学校应鼓励学生不害怕尝试,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大学生出现这样那样的社交和情绪问题,如果在学龄前培养相应的技能,大学的品质和生活将完全不一样”。

高峰论坛上,北京芬爱国际幼儿园与苏州公爵琴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美国德州农工国际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樰松、中美幼教交流团团长张伟伟等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圆桌论坛环节,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唐文娜、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王艳等,针对幼儿教育领域的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予以深度回应和细致解答。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芬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办,时间旅行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惠洛克国际儿童之家等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幼教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会议,交流何为高品质的幼儿教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