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最美漫画女教师17年义务教白血病患儿画画

作者:何知武 实习生 陈玲 发布时间:2019.05.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何知武 实习生 陈玲)一滴一滴,药水不断输入两岁白血病小宝刘雨轩的身体。而她浑然不知,开心的在画画。

家长愁云弥漫的脸庞,渐渐舒展开来。  

“阿姨,我这太阳画得漂亮吗?”“我最棒,我要得第一名。”

近日,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周末爱心活动室里,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韩淑萍正在组织十几名白血病患儿进行画画比赛和剪纸比赛,拿着画笔和剪纸的孩子们笑得一脸灿烂。下午五点离开时,一群小朋友还在走廊里抱着韩淑萍老师的腿不让离开……

在江城武汉,最美女教师韩淑萍的事迹不胫而走。长江职业学院13000多名师生,推选她为十大“感动校园”人物。

她不仅是一位动漫教师,更是一位用爱心温暖白血病孩子的大爱老师。从2002年参加工作之后,17年间,她和她的学生成为了协和医院、武汉儿童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白血病儿童志愿者,利用课余、周末、假日到医院教他们画画、唱歌……把爱洒向白血病儿童,使白血病患儿在有限生命里感受到快乐。

让孩子们开心利于治疗

2002年,韩淑萍刚刚参加工作。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书的弟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捐赠者。当时协和医院白血病病房有个爱心学校,弟弟说:“你们艺术专业的学生有特长,可以教他们唱歌、画画”。

在弟弟的带领下,韩淑萍走进白血病儿童的世界,那一刻,韩淑萍震惊了。病房里所有床铺都是满的,连走道里都放置着加床。有的孩子才1岁,被妈妈抱在怀里做化疗。因为化疗,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没有头发,大量的时间躺在床上打针。 对于一个幼童来讲,真的是件非常难过的事情。

当时,血液科的主任告诉她,和大人相比,这些小患者的治愈率要高很多。特别是通过骨髓移植,只要不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期,儿童的治愈率非常高,如果能让他们心情愉快,会增加治疗的效果。她的心被震惊了,一种莫名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决定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帮这些孩子,让他们感受到爱,感受到温暖。于是,韩淑萍成了爱心学校的首批志愿者,她走进病房教孩子画画、唱歌,她把无私的爱献给了白血病患儿;她奔走呼号,让爱心汇聚,呼吁更多的人向患儿张开爱的双臂。

挺着大肚子教画画

为了爱的约定,为了白血病患儿心中能升起希望的太阳,韩淑萍开始了爱心的坚守。


初次的上课非常愉快,好长时间没有上课的孩子刚输完液,拔下针,就迫不及待的坐在了她的面前。多年来,她有个习惯,对于要上的课,会反复准备、完善,这次也不例外。她的眼睛红红的,明显熬了夜,因为这次备课不同寻常,她面对的学生身体正经受着疾病的折磨,精神也因为长期的呆在病房而渴望阳光。

“来,我们来画太阳吧!”上课开始了。病房里安静极了,孩子打针肿胀的小手紧紧地握住画笔,笔下出现了各种太阳,晴天的,阴天的,中午的,黄昏的……孩子跟太阳加上笑脸,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脸,甚至大声地笑出声来,而父母偷偷的在走道外面的走廊里抹眼泪。病房里不再只有药水味道,孩子把画贴在了床头。

居住在武昌关山的韩淑萍去汉口协和医院一趟要花去将近一天的时间,她尽可能的安排多点的时间去跟孩子们一起画画,为患儿成长提供了帮助。孩子对绘画表现出了强烈的好感,每次上课的时间都在延长。

韩淑萍这一爱的约定和坚守,有了开始就没有结束。

再苦再难也不能让爱中止。为了爱的约定,为了患儿的快乐,韩淑萍每周三次到患儿病房,她用坚强的毅力克服了自己许多的困难。刚开始她是学校一名辅导员,负责100多名学生的日常工作,白天要处理很多学生日常屑事,晚上准备患儿的上课资料。这样坚持了三年,到了2005年,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不能伏案太久,但她没有因此退却。

她把自己的事情尽量放在后面,处理得简单一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工作和白血病儿童身上。她的婚礼特别简单,连周围的同事都不知道。她说,她没时间操办这个。在怀孕期间,她一直没有停止爱的坚守,一直到生孩子前几天,有人劝她停一段,为了自己的后代。韩淑萍说:“白血病儿童不是感冒,不传染,没事的”。

2007年,韩淑萍的宝宝出生四个月,她又为协和医院白血病儿童“爱心学校”成功组织策划了一场“庆六一”活动。以后的每年“六一”,这些患儿都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带动两千大学生志愿者

17年过去了,韩淑萍自己都不记得教过多少白血病孩子。那些曾经熟悉的面孔,有时在她下次去上课时,或许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只留下床头挂着的各种太阳。

17年来,韩淑萍从辅导员、动漫教师到现在的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虽然职务在变,爱心一直没改变。

韩淑萍曾在长江职业学院担任党总支组织委员,由于工作的关系,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接触非常多,经常会和他们谈心到很晚。自从在协和医院教孩子画画后,她想到了自己身边许多追求进步的学生,一个念头很快变成了行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非常支持,把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到“爱心学校”献爱心纳入学生党建内容。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17年来她带动2000多名志愿者加入协和医院爱心病房的志愿者行列。

每年“六一”,韩老师和志愿者们都会去陪孩子们过节。“他们对知识渴望、对外面精彩世界十分向往、对一切美好事物都好奇……”已经毕业多年的广告专业的预备党员闫伟明回忆说,听说他们喜欢帽子,喜欢卡通人物,“六一”前夕,动漫专业的谢忠强给孩子们准备帽子和玩具,熬到晚上3点多。

17年来,韩淑萍和她的爱心团队为患儿送来了无数快乐、欢笑,组织了多场活动。每次知道哥哥姐姐们要回去了,孩子们十分舍不得,“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看我,是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韩淑萍很得意的说。

传递爱心同时也传递知识

白血病治疗周期比较长,再加上大多数患儿都是学龄儿童,他们虽然经受了病痛的折磨,但是对于知识却充满了渴望。在支教的过程中,韩淑萍除了教孩子画画之外,还经常将孩子抱在怀中讲故事,并出资在活动室购买了2万多元的绘本,放在里面,让志愿者给患儿讲故事,孩子们一边治疗一边吸取知识,患儿魏雯枚,经常追着韩淑萍老师听故事,是病房里的“故事大王”,治愈后目前上小学三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从2016年开始,韩淑萍在自己的漫画课上,带领学生进行故事绘本的创作,创作的内容主要针对患儿,减轻病痛的同时带来知识,先后创作了《打针不痛》《嘿,布偶熊你好》《傲慢与真挚》《糖果岛》《梦中的芭蕾》等28本原创绘本, 这些原创绘本更受患儿喜爱,其中由韩淑萍自己创作的治愈系列原创绘本《蜗和种子》已经正式被湖北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孩子们成为了这本书的第一批忠实读者。

……

生命的奇迹是最大的开心

17年爱的坚守,韩淑萍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她经常教大学生要学会担当,要有社会责任感,说起17年最大的快乐是什么,她毫不犹豫的回答:是患儿生命的奇迹。

17年过去了,留下的是白血病的无情与伤感,但也不时传来她悉心教过的患儿康复的消息。

黄石儿童罗立新 6岁发病,一度怕疼抗拒治疗,在图画形式讲述钢琴大师特别是贝多芬的故事后,给小立新的影响很大,他可以随手画出他的肖像。小立新在积极的心态的影响下,治愈了白血病,现在的钢琴已经过了十级。

武汉刘雪, 两岁发病,智商高,记忆力惊人,两个手因为打了太多的针再打针的时候很痛,在韩老师影响下,她通过画画转移注意力,画了许多房子、树、向日葵。每次看到韩老师,她马上就喊护士打针,像止痛药一样管用。所以韩淑萍会特意多安排时间去教她画画,她也是为数不少的治愈者之一,她现在已经喜欢上了画画。

据武汉市多家大医院初步统计,17年来,韩淑萍老师风雨无阻教过500多名白血病儿童画画。她曾被全国妇联评为“巾帼标兵”。近年来,还在湖北省妇联支持下,成立“生命方舟”爱心组织,为湖北地区更多的白血病儿童提供帮助。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懂得那些孩子以及孩子家长的心情,能为他们做点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很满足。”韩淑萍说。

这就是爱心教师韩淑萍,对个人的要求简单再简单,对工作认真再认真,对社会洒满爱心,在白血病儿童心中“种”满太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