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无锡:探索新型家校关系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作者:金花 发布时间:2019.05.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etbhet.jpg

5月15日晚,无锡网上家长学堂举行第五期现场讲座直播。谈晓翀/摄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无锡市教育局当天举行了“相约家长学堂 共育家校平台”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研讨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及家长代表等,围绕新时代如何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进家校社合育、利用技术平台创新家庭教育服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上,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符菊成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站在为孩子的一生奠定良好发展基础,为每一个家庭培养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后代,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高度上,认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据介绍,近年来无锡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加强全市家庭教育顶层设计,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组织引领,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建设;三是注重整合资源,创新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四是积极拓展途径,构建线上和线下家庭教育指导共享服务平台,多渠道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在谈到无锡网上家长学堂时,无锡市新吴区后宅中心小学副校长周静燕表示:“家长学堂从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出发,整合教育行业优质专家资源,分六大模块,形成体系化、课程化的直播讲座内容,并精心打造了月度系列课程,对我们老师和家长提升家教理念和解决亲子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无锡市锡山实验小学家长代表林佳雁说:“面对孩子层出不穷的问题,我以前经常感到力不从心,而无锡网上家长学堂的出现,刚好给我们家长打开了一扇学习的大门,也带给我不少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思考。”

“学校在充分利用无锡市网上家长课堂资源的同时,加强本校网上家长学校的建设,以亲子沟通、高中生心理、学生生涯规划等为重点,定期推送学习素材,做到内容有系列、每期有主题。同时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创新沟通模式,让家校互动更加及时和有效。”无锡网上家长学堂特聘讲师、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副校长章建峰谈到,学校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清晰的认识,提出了“家校合力,相伴相生,共促发展”的家庭教育理念并积极实践,努力让家庭教育成为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社会发展的积极动力。

江阴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汤永峰表示,未来该市会将家庭教育课程化纳入行政干部和中小学校长培训内容,将学校安排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入工作量,将承担家庭教育指导情况作为评选德育工作先进的重要参考。他说:“江阴市以建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家校沟通为重点,按照全市统筹、学校指导、家庭主体、社会支持的基本原则和课程体系化、渠道信息化、考核制度化的家庭教育工作发展思路,实行全市统筹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全市整体化设计与学校特色化实施相结合,逐渐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同时,符菊成强调,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晰地看到学校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全社会多方协作,为每一个家庭提供科学、系统、优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努力打开家校社共育新局面,全方位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奠定坚实基础。(金花)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