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决定上限的是你的情商和格局

作者:暖心Honey姐 发布时间:2019.04.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有觉与无感最大的不同,是人生的选择。选择创造,不选择保守;选择自由,不选择束缚;选择成长,不选择凋零……选择一切正向的,不选择一切负向的。选择所有提升的,不选择所有堕落的。我们此刻的心之所向,都会使我们改变航道,迈向解脱。

——林清玄《在云上》

人的一生中最难的不是熬过低谷,不是面对困难,而是面临选择。当下,我们面临着很多需要做选择的时刻,选择的正确与否甚至决定着我们未来的人生道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人会犹豫,不知如何选择,甚至陷入迷茫。于是,抱怨、踌躇、徘徊、等待。最终,苦恼、自卑、不进反退。

就在你苦恼徘徊的时候,10%的人比你早一步选择了跳出去体验生活,结果有两种。第一种,选错后碰壁、失败、“头破血流”;第二种,选对后成功、吸收、进步。得到第一种结果的人吃到了比你苦涩万倍的果子,他当然不会停留在现在的深坑中,而是继续选择向前奔跑,或许前面还有无数更深的坑在等着他,但他就像一位行者,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取到的是真经。这种人生体验非常可贵,在苦难中取得的真经,会帮助他在以后的道路中走得更加深沉。获取第二种结果的人,就是被第一种人发自内心地羡慕但不会嫉妒的人,因为他们运气实在太好。运气好固然重要,但是好运气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他没有足够的能力,好运气也会转瞬即逝。真正笑着走到最后的人,还是“盘子”足够大足够结实能够接住馅饼的人。

因此,不管是哪种结果,这些早一步出发的人,都会储下一笔比那90%的人多一些的人生财富。所以,不论你正在做什么事情,请不要犹豫,完善现在的自己,做比别人更多的事情,下比别人多10%的工夫,今天的你就比别人走快了一步。

也许会有人问,用什么方法可以快速做出正确的选择,比90%的人早一步实现“弯道超车”呢?

我推荐一个基本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SWOT分析法。SWOT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S(strengths)指优势,W(weaknesses)指劣势,O(opporturities)指机会,而T (threats)指的是威胁。

SWOT分析法是20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韦里克提出,最初应用在企业战略制定、竞争对手分析等场合。SWOT是个经典的分析工具,经久不衰的原因就在于简单明了。千万不要觉得SWOT只适合商业,我们人生中的很多烦恼,无论是在感情还是事业方面,都可以试着用SWOT分析。

很多姑娘都有选择困难症,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自己深陷其中,不能跳出当下的复杂环境掌控全局,这时候最简单的分析方法,会带来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第一,运用细致的SWOT分析法,会让人明确知道自己的个人优点和弱点在哪里,评估出具体的机会和威胁所在,从而对不同的职业选择进行取舍。

我有个表妹Lily,是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品学兼优,快毕业时,有一家律师事务所和一个地方法院同时给她发了Offer,Lily不知道该选择哪一家,向我求助。于是我帮她用SWOT方法分析了一下:Lily的强项在于非常细心,文字能力很强,一直是个好学生。弱项是她性格安静,有些腼腆。我对她说:“其实和人唇枪舌剑,并不是你的强项,你的优势在于够细心,文字能力强。就这点来看,还是法院更适合。毕竟如果你选了去律师事务所做诉讼业务,就常常要与公检法打交道,对单打独斗的能力和口才的需求较高。”Lily有自己的犹豫:“毕竟律师事务所赚得多啊。家长和老师也都觉得法院才适合我,大家都觉得我是个乖乖女,只能端法院这种‘铁饭碗’。其实我也是很努力的呀,好想证明给他们看看。”我继续帮她分析:SWOT分析还包括威胁和机会两点,并不是说选择了法院就会一劳永逸,也没有必要为了证明给别人看就非要自曝短处。对Lily而言,不善与人打交道会为职业发展带来一些阻碍。毕竟走出了学校,就要承担工作当中的责任了。至于机会,Lily一向细心,肯耐心钻研,法院工作接触的人广,能干的姑娘很容易吸引人,也许就会有人介绍高价值交往对象。

听我这么分析完,Lily打消了顾虑,接受了法院的工作。工作之后Lily问了我很多如何提升沟通能力的问题,人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过年时我和Lily见面,她说她马上要结婚了,笑着谢了我好几次,说未婚夫是托我的福找到的。原来Lily上班之后,表现一直很好,领导一直很器重她。有一次领导带她去开会,主办方领导觉得Lily待人接物大方得体,会后就介绍了自己的侄子给Lily。两个人郎才女貌,水到渠成就走到了一起。

第二,SWOT分析法不只适用于找工作,也很适合资深职场人,大家在考虑换工作换行业甚至创业的时候,都可以用SWOT分析法帮助思考,进而做出更适合自己的决定。

现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大家更应该认真地对待职业生涯。无论就职于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考虑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职位。如果现在的岗位甚至行业并不适合你,继续在这个领域内谋生,可能会导致一连串的失败,时间长了会让你意志逐渐消沉,失去奋斗的激情。

Honey姐有个学员,找我来咨询的时候很焦虑。学员说自己是老师,老公就职于国企,两个人都很稳定,每天工作清闲,工资不算多,但也没什么负担。最近自己的老公提出想要辞职重新学习,换个行业。学员不理解自己的老公,一直吵着不同意。我建议学员用SWOT分析一下她老公目前的职业前景,她老公还不到30岁,优势在于能吃苦能沉下心做事,缺点则是心直口快,不是很擅长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国企的机会在于稳定,至于威胁呢,如果一直在人浮于事的环境当中消磨斗志,职业机会会非常少,上升空间有限。目前他们还没有孩子,等到有了孩子,按他们两个人目前的收入,养娃会有点吃紧,可能要沦为啃老一族。接下来我问学员,如果转行,她老公有没有什么职业规划。学员说她老公想参加职业培训进入IT行业,虽然起点不高,但IT行业起薪高发展好,等到有了一点职场积累,收入很快就能有大幅度增长。他已经比较了几家职业培训机构,选定了一家口碑不错的,只是要脱产半年,短期内要靠她养家。

在我看来,学员的老公对未来的规划已经比较完善,何况这个时候如果学员支持自己的老公,就算短期生活压力会增加,也仍然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关键时刻能给老公一点支持,他就会感谢她的理解,会更珍惜自己的家庭。继续待在国企固然看似稳妥,但很容易消磨人的上进心甚至职业竞争力。

听了我的分析,学员打消了一些顾虑,选择支持自己的老公。后来她老公以优异的成绩从培训班毕业,进了一家美资创业公司。薪资和职业发展空间都有了空前的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也比以前好了不少。

Honey姐决定创业的时候,也是经过一番思考才做出了这个决定。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拥有一份挑战和乐趣并存、薪酬丰厚的职业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实现这一梦想。因此,为了让个人职业发展更具有竞争性,一定要花一些时间界定自己的个人优势和弱势,然后制定一份有策略的行动计划,务必保证有效地完成它,那么,你的前景将灿烂而辉煌!

第三,女性可以用SWOT分析法,来弥补自己逻辑分析能力的不足。

比如,计划一场旅行,就可以对旅行地点、周期、时间、费用等进行SWOT分析,选出旅行的最佳安排。再比如,健身锻炼,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耐力、健康、强项、时间来做出一个整体规划,看看是应该选游泳还是跑步,瑜伽还是舞蹈。在生活中熟练地运用SWOT分析,可以帮我们看清和认识自己,快速做出有益于我们的选择。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感觉比较复杂的没有头绪的烦心事,不妨运用SWOT原则来分析,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给自己一个指导性的方向和解决思路。我们不必过于纠结,而是要让自己珍惜选择的权利,在选择当中决定自己的未来。

只有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才会活得越来越精彩。

——摘自《决定上限的是你的情商和格局》一书

11.jpg

《决定上限的是你的情商和格局》

暖心Honey姐 著

东方出版中心2019年4月出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