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揭晓!2018十大留学新闻,你关注的那条上榜了吗?

发布时间:2019.01.16
神州学人

2018年年底,我们继续盘点了这一年中的“留学要闻”,发起了2018留学方面十大新闻投票活动。大家在踊跃投票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建议。我们在投票结果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精心打磨,正式推出2018十大留学新闻。致敬2018,怀念我们共同的记忆和努力;展望2019,我们继续携手并肩砥砺前行!

TOP 1

习近平给莫大中国留学生回信引起强烈反响,留学人员掀起学习热潮

在2018年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大家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习近平的重要回信在全国教育战线和广大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国内国外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海内外留学人员认真学习回信精神,畅谈心得体会,抒发爱国情怀,表达报国之志,把回信化为精神、力量和信仰,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书写人生华章,掀起学习回信精神的热潮。

TOP 2

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对教育开放作出新部署

9月10日至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习近平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TOP 3

留俄学子成“漂流瓶”故事主人公,习近平热情寄语中俄青少年

9月12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讲述了“漂流瓶”男孩——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大四学生席浚斐的感人故事。当晚在出席“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接待汶川地震灾区儿童10周年纪念仪式时,习近平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少年一代珍惜青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TOP 4

教育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走过十周年,“平安留学”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留学人员规模日益扩大,国际安全形势面临诸多新挑战,教育部围绕“平安留学”做了系列工作,目前已形成国内国外联动、政府社会参与、公费自费覆盖的工作机制。教育部已在全国设立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已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一批批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学者受益。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留学人员安全教育,为海外学子保驾护航。“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TOP 5

互联网+渐成留学服务新模式,留学人员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提高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专业化水平,保证学历学位认证的科学性、准确性、连续性和权威性,1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始实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并开通覆盖所有国别及地区的在线快捷认证申请系统,留学人员仅需通过互联网即可完成认证申请提交。10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开始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办理奖学金专用银行卡。2019年1月1日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奖学金生活费由境外发放改为境内直接转账至留学人员专用银行卡。

TOP 6

国家致力打造“双创”升级版,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掀起新高潮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4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优惠政策,全方位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初创企业发展。2018年,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广州“海交会”、大连“海创周”、山东“海洽会”、“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持续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更多留学人员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创”伟业。

TOP 7

留学教育扶贫实施五周年,为西部贫困地区培养出一批“种子教师”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扶贫必扶智,通过留学教育扶贫,是教育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国家留学基金委2013年设立“滇西边境山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滇西边境山区中学教改出国留学项目”,以及“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教改出国留学项目”,覆盖云南、甘肃、青海、宁夏、贵州、广西6个省区,累计选派1395人,为西部贫困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骨干英语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并正形成从“种子教师”到“星火燎原”的局面。

TOP 8

改革开放40年留学工作成效显著,教育开放助推“双一流”建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40年来教育开放不断扩大,留学工作迅速发展,双向留学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始终勇立潮头,拼搏奉献,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王大珩、厉以宁、孙家栋、李彦宏、吴良镛、林毅夫、南仁东、钟南山、程开甲、潘建伟等作出突出贡献留学人员获改革先锋称号。在改革开放大潮下,高等教育不断扩大开放,教育开放成为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

TOP 9

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机制

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机制,3月起《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4月2日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为破除人才评价体制机制障碍,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10月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中科院、工程院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TOP 10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双向留学,中国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教育部3月发布留学数据,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60.84万人,回国人数达48.09万人,我国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当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超过整体出国留学人员增速。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48.92万名外国留学人员在华学习,其中31.72万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幅高于各国平均增速。来华留学规模持续扩大,我国已是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中国政府奖学金吸引力不断提升,2017年共有来自180个国家的5.86万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在华学习。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