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部活的教育学教科书”

李金初《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作者:木然 发布时间:2019.05.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知名教育改革者、教育实践家、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李金初新著《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会由商务印书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建华实验学校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以“为了祖国教育的明天”为主题,旨在推广《人生中心教育》这部中国本土生长出来的教育学。

《人生中心教育》丛书作者李金初是我国基础教育界的知名校长、教育专家,1964 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十一学校原校长,现为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

发布会上,李金初讲述了人生中心教育的由来和成书过程。在逾50年教育实践、创新与研究的基础上,李金初率先在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提出“人生中心教育论”,构建起“人生中心教育”体系。

李金初表示,教育应当以人生为中心;任何人终其一生,有且只有三项内容,即做人、做事、生活;教育的作用就是教人做人、教人做事、教人生活。然而人生是多种多样的,“人生中心教育”主张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即实现美好人生。它涵盖了优秀品格、成功能力和幸福心境,这正是教育的本位价值。

因此,教育的基本命题便转化为“准备什么人生”“如何准备人生”,李金初强调,这是“人生中心教育”的基本问题。“人生中心教育”实际是在探讨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本位功能,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人生中心教育丛书首套四本,包括《人生中心教育论》《自创性人生中心教育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论》《人生中心教育课程实例》。该丛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李金初提出的具有原创意义的人生中心教育理论和课程理论体系,并汇集了大量课程实例。

据悉,在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开展的长达近10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取得了如《人生中心教育课程实例》中所呈现的显著成效,证明了这一理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木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