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目标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出彩

发布时间:2019.11.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兴镇中心学校,每一个学生都有一张学业目标评价表。这张表记录了每一个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成长与改变,当作家还是当老师,想考高中还是读高职,学排球还是学舞蹈,每一次自我认知的刷新和自我目标的进阶,都历历在目。

关注和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大兴镇中心学校一直以来的办学追求,以学生的现实发展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识,“为目标而努力、为理想而发展”。

在目标引领下,学校创新教学模式:做实德育工作,打造新型课堂;异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和一班一品的音乐、美术特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人人都能体验美、享受美;从学生的学业、品行、专长出发,建立发展目标教育的综合评价体系。

在此基础上,目标形成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逐步形成“上什么学、干什么事、做什么人”的目标。在大兴镇中心学校,学生可以考高中考大学、靠艺体特长上大学、读中职也能上大学。十多年来,学校共培养中职毕业生近1500人,在家乡就业创业达300余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在学校,学生个个有目标、教师人人抓目标,学生全面发展效果显著,培养质量也大幅提升。初中几近无流失;初中后学生基本不“落地”。学校也办成了当地“人才培养、文化活动、科技示范和为农服务” 中心,办出了让当地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因材施教的素质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有更好的发展。在这里,学校为每一个学生都打开了不同的窗,在这里,每一个学生都能闪闪发光。

策划 | 中国教育报刊社融媒体采访报道组(夏越 苏令 曹曦 冀晓萍 崔斌斌 彭诗韵)

摄像 | 中国教育报刊社融媒体采访报道组(夏越 苏令 曹曦 冀晓萍 崔斌斌 彭诗韵) 孙凌霄 刘迪佳

剪辑 | 李柯 彭诗韵

配音 | 杨文怿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