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洛阳师范学院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作者:李见新 龙开松 金宜洛 发布时间:2020.01.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龙开松 金宜洛)近日,国家语委公布2019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成功入选,是该省唯一入选高校。

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遴选建设工作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开展,旨在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建立一批政治可靠、特色鲜明、成果优异、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入选单位共60家,包含50所高校、2所中学、1所小学以及7个语言协会、机构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洛阳师范学院在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积极撰写申报材料,经河南省教育厅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综合评议、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一起入选。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洛阳师范学院在语言文字的研究和推广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学校依托得天独厚的河洛文化资源优势,成立有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一带一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汉源语文研究所等平台,加强中华经典研究阐释、教育传承及创新传播等研究,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校举办了“千人诵读”经典活动、“龙门诗会”、河洛大讲堂、“经典诗文”书写大赛、“我读经典”征文比赛等品牌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自觉履行高校服务社会办学职能,以“推普下乡”“送经典下基层”等活动为载体,将语言文字工作从校园向社会延伸、向脱贫攻坚第一线辐射,定期组织学生赴校地结对帮扶地栾川县农村,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推普文化衫等活动宣传语言文字工作。学校“益起推普”爱心实践队成功入围2018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从2005年起,学校连续15年开展教育援疆,先后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教师530余人,在新疆哈密建立“洛阳师范学院援疆书屋”,设立“书法工作室”,开展系列推普活动,提高了少数民族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了各民族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