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全国大学生思政课微课开发成果共享大赛落幕

作者:刘玉 发布时间:2019.12.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由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主办,沈阳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大学生思政课微课开发成果共享大赛日前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以内容为王,理论为根,脚本为源的思政课微课开发比赛,也是记者首次见到的全程无校方或官方参与,完全依靠教师,并发挥学生主体创造性而完成的比赛,从设计到组织宣传、报名提交、投票返修、评审颁奖等全程网络化。据悉,沈阳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永峰借助“实干网”平台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各种免费的网络培训和必要的教程、案例和方法。

与传统比赛程序不同,本次大学生思政课微课开发成果共享大赛只需扫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参与完成比赛全过程。因此,全国各地大学生参赛热情非常高。

“接到参赛通知,很吃惊,没想到就一个二维码,里面有通知,有做法,有教程,有案例。尤其是看了心得体会样片后,感觉人家能做,咱自己也不差啥。在老师指导下,我们很快就拿出了作品,不仅老师不相信,我们自己也不敢相信……”说到自己的参赛经历,黑河学院参赛学生穆媛妍一直感觉“过程很好玩儿”。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学生石晓禾说:“为完成作品《八一南昌起义》,我们先参考了平台上的教程、样片和方法,尝试了几个影视技能,感觉有意思,还能快速掌握,就确定选题,构思方案,撰写脚本,整理素材,经历了微课开发的所有过程,全部在提交材料中体现”。获奖选手辽宁科技大学参赛学生刘宇杰说:“好脚本、好方案和好心态是我们获奖的关键,好微课需要的不仅是技术,最为关键的是,体会到了内容为王,理论为根,脚本为源的实践意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指导教师程珍珍十分感慨地说:“在短短30天内,利用闲暇时间,不仅要学会微课开发、制作PPT、思维导图、撰写教案和心得,还要学会参考视频、自制测试习题等,参赛过程几乎就是对我们专业教师训练的全套教程。”

此次全国大学生思政课微课开发成果共享大赛,全国共有93所高校参与,2082位学生参赛,提交作品529部,经过“实干网”比赛系统自动初审后剩下414个作品,人工复审后,共有283个作品进入终审环节,其中专家权重占50%,教师代表权重30%,学生代表权重15%,投票建议权重5%,分别评选出90个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45个。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