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堂“课外指导”的混合式教学课

作者:魏海政 发布时间:2019.12.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12月9日早上,济南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部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教师盛莉像往常一样准备乘坐班车去上《电路原理》课,当她看见窗外漫天大雾时,心里不禁犯了嘀咕:今天的混合式期末总结课能不能如期完成?犹豫间,她拨通了学校教务处张老师的电话:“张老师,大雾可能导致班车晚点,我不能按时到达课堂,但我可以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完成,您能否安排人员帮我现场组织一下学生,我在班车上课。”

近年来,像盛莉一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学校为支持这种教学方式改革还专门配备了智慧教室。混合式教学,是指在传统教学和在线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把学习者的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

8点25分,盛老师在班车上打开APP,组织学生网上签到。在老师的协助下,学生们摆好桌子,分好小组,静待上课,一场靠手机遥控指挥的课程开始了。学生们按照老师要求,评选出本小组优秀的思维导图,拍照上传到群里,老师分别给与评价,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与解答。

这节期末总结课,主要内容是让学生评选组内最好的课程思维导图,然后进行组与组之间的互评,帮助学生掌握课程体系结构,巩固强化课程内容。学生在课前将思维导图、课程评价上传到网上,通过线上批改作业,提前知道学生作业情况,及时调整课堂授课内容。

9点30分,班车缓缓到达学校,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小时,但盛莉欣喜地看到:学生围着桌子在画图、在讨论、在查阅资料,他们高度自觉、全神贯注。大雾阻挡了老师到校的步伐,却没能阻挡学生们探索真知、追求真理的脚步。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与在线课程建设相结合。截止目前,已立项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群(微专业)43项,覆盖课程171门,自主建设完成在线课程资源40余门。引导和激励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等德育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打造“德融课堂”,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新模式,评选出了一大批“德融教学”好教案、“德融教学”好课堂、“德融教学”好教师,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一批兄弟院校认可。2019年10月,牵头成立了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课程思政新模式。(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井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