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新书《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

作者:董少校 发布时间:2019.05.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我相信教育的宗旨在充分发展各个人潜在的能力,使他或她成为一个最快乐和最有用的人。”著名教育家廖世承1948年发表的《教育信条》,在新出版的《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中再现。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推出《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共同出版,汤涛主编。全书 70万字,收录廖世承执掌光华大学期间所形成的书信、文稿、公函、布告、会议纪要等多种原始档案,从办学思想、校务决策、经费筹募、教师聘任、学生管理、学校总务等方面,展示廖世承的治校理念、办学理论和教育实践。

廖世承1927年3月加盟光华大学,1928年至1931年担任副校长,抗战期间,在湖南参与筹设国立师范学院并担任院长。1946年他继续回光华担任副校长,1949年初代理校长,同年8月正式担任校长,1951年率光华大学与大夏大学合并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并出任副校长。

廖世承在上世纪30年代就提出全面育人的思想,是中小学 “六三三学制”推行者,他的教育思想在如今仍有启发意义。如他在《教育信条》中说:“我相信教育如菽粟布帛,没有什么惊人的理论和新奇的方法。教育者最难得的为服务精神——喜欢儿童,喜欢青年,愿意为他们而贡献一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