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今年培训3万余人次

针对培训需求变化不断进行创新
作者:陈欣然 发布时间:2018.12.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日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接天津市滨海新区对口支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创业致富带头人能力培训班开班。48名学员将在这里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就创业项目分析、电子商务运营、创业融资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近年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继续教育与培训的传统优势,主动作为、服务社会。2018年该校在国培师资培训、技术技能培训、管理培训、技能鉴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承办各类培训项目118个、培训人次3.67万,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从今年的各类培训可以看出,培训需求方的需求更加精准,培训形式更加多样。以职教师资培训为例,各省教育厅都结合当地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提出了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的个性化培训需求,不再搞“一刀切”。出现了针对大数据、智能制造、3D打印、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崭新的培训需求。在培训形式上也不再拘泥于传统面授的学习模式,导师制、跟岗“一对一”、现场教学、在线学习等方式成为重要学习方式。 

针对这种需求变化,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在继承和发扬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与形式。学校将培训师资、培训课程作为培训内涵建设的核心任务,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改革、教育技术、实训室建设水平等方面形成了一部分可以推广、传播、借鉴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丰富培训教学形式,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跟岗观摩、深度研讨等开展项目教学;创新“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的培训形式,针对青年教师的群体特征、工作职责、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特点,设计开设了项目化教学、教学教法、教学能力大赛辅导、第二课堂与学生社团建设、青少年心理创伤的理解与沟通、思维导图在课程开发中的应用等通识类课程,同时为每位学员安排了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导师,每周进行三天跟岗学习,深入课堂,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展教学、教研、研课、说课等教学能力训练;创新培训项目管理模式,通过组建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培训学员的政治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自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冯梅今年参加了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办的“校长班”培训,她说,多形式、全方位、多层面的学习、交流、互动,帮我们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清晰了目标,明确了路径,兄弟院校间也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了彼此共同的进步,确实做到了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边提高,为下一步改进自己所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增强了进一步搞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