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强化服务与管理 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作者:宋文 发布时间:2023.05.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合力,推动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深化主题教育,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学校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工作全过程,将家国情怀、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校园文明等融入主题活动中,通过行为引导和氛围营造,强化主旋律的思想引领。

一是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四·八”烈士陵园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引导青年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进校园”主题宣传,不断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二是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宣传和实践,鼓励学生弘扬社会公德,践行文明行为,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在全院学生中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持续加大禁烟控烟力度,推进无烟校园创建;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在行动中践行雷锋精神。

三是举办“新时代好青年”读书活动,发出“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读书倡议,表彰“读者之星”,邀请著名作家侯波开展读书写作主题讲座,引导学生放下手机、爱上阅读、走进实训室,营造“修身励志,博闻强技”的良好学风。

开展主题活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心理韧劲,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其健康成长。

一是举办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暨陕西省高校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表彰心理健康活动中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书虫”及心理短视频大赛获奖者。开展第六届“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通过舞台剧向学生传递树立自我边界、接纳自我等理念。

二是持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行“点燃青春激情,激发生命活力”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展现学子们朝气蓬勃、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高职院校组比赛,并获得第6名的优异成绩;选送的《丰收腰鼓》作品荣获陕西省高校第二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交流会一等奖;开展“跳蚤市场,闲置循环,生态节约”主题活动,倡导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质效

学校倡导“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的工作理念,学校要求各部门人员以学生为中心,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是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工作,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困难学生、听思政课、进学生公寓、陪学生就餐等工作机制,确保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学生服务。

二是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红色筑梦、创业延安”、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见习、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是畅通学生合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充分发挥12345政务平台和院长信箱的作用,建立院级领导接访制度,保证学生的心声和诉求落到实处。

四是注重发挥学生组织优势。召开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对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新时代好青年”等进行表彰,为学生搭建自主成长的舞台;开展森林抚育、家电义修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学生健康发展注入知行合一、奉献社会的青春正能量。

筑牢安全防线,坚守安全底线

学校时刻紧绷校园安全防线,常态化开展安全法纪教育、关注安全防控重点、夯实安全管理职责、完善安全防控体系。

一是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防范“两卡”诈骗专项整治暨创建“无诈骗校园”活动,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

二是持续推进党建“三进”工作法、辅导员值班、晚睡查寝等管理措施,加大校园检查巡查力度,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安全隐患。

三是全面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高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预警预防、综合研判、应急处置、督查报告、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

四是强化安全信息管理网络,优化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矛盾隐患化解、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保证落实学校责任保险制度等。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重点,聚力提升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