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陕西中医药大学探索“三位一体”模式促学生高质量就业

作者:陕轩 发布时间:2023.04.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落实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陕西中医药大学根据新时代高校就业工作定位,积极探索“全员合力、全程服务、全域拓展”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绘好就业“同心圆”、打好就业“组合拳”、奏好就业“交响曲”,助力学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全员合力,绘好就业工作“同心圆”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源头发力,以上率下、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压实压紧各方就业主体责任,精心绘制“稳就业”“保就业”蓝图,凝心聚力落实各项就业政策。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就业工作小组。学校坚持推进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定期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院(系)及相关职能处室就业工作汇报,科学研判就业形势、指导调整就业方案、精心制定就业计划,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立体交融的工作体系,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实施。

二是注重多方协作,构筑就业工作责任制。学校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学校人事处联合科技处设置科研助理岗位,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教务处根据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及时动态调整招生计划,扩大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研究生院积极作为,开展考研复试辅导、过程模拟、收集推送调剂信息、导师点对点帮扶等,帮助考研学生补短板、挖潜力;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校团委、武装部、校友会联动,精准推送西部计划、征兵入伍等政策性岗位信息,积极推荐毕业生到校友企业就业,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鼓励支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三是强化动态监测,建立就业汇报专项例会制度。学校实施就业工作“周报告制”,要求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对就业最新摸排情况及时上报,通过动态摸底调查了解各阶段、各类别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就业进展,加强就业情势研判和反馈,认真制定就业推进方案,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就业困难。

全程服务,打好就业指导“组合拳”

学校坚持“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核心、以满足学生切身需求为重心、以学生亲身体验为中心”的“三心”就业指导服务理念,把握节奏、有序推进,及时做好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的全程就业服务。

一是分类指导,开设多元就业指导。学校立足“覆盖全体、贯通全程”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思路,遴选出一支专业强、业务精的教师帮扶队伍,构建以职业规划、就业指导为主线的就业课程体系,采取授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的形式,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分析、职场礼貌礼仪、求职就业技巧等课程,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就业目标、提高就业技能、增加就业选择机会。

二是生涯引航,加强就业观念教育。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等政策推介,积极宣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政策,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围绕中西部地区就业、重点地区和城市引才推介、大学生参军入伍等主题,开展就业去向解读与就业观指导讲座30余场。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级各类宣传阵地,积极推介学生在成长成才、努力学习、创新创业方面的先进事迹,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

三是精确摸排,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各毕业班建立“就业意向台账”“重点关注群体就业工作台账”,严格落实“一生一策”,对学生就业意向做到“有台账、有方案、有举措”,实现对毕业生实施就业意向精准识别、就业方式精准区别、就业指导精准施策。同时,密切关注低收入家庭、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贯彻落实“生活上帮扶、信息上关注、心理上疏导”三位一体扶持措施,帮助困难学生实现就业目标。

全域拓展,奏好就业渠道“交响曲”

学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优服务”的就业和招聘服务思路,充分利用智慧就业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常态化“线上+线下”立体就业服务体系,从供需两端破解就业难题,多层次、多领域、多平台深度挖掘岗位资源,精准输送岗位信息,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一是数字赋能,提升信息传递时效。充分利用智慧就业数字信息化平台,结合毕业生喜爱的信息传播途径,及时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联系各大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就业洽谈会信息,不断提高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二是访企拓岗,搭建校企协作平台。本年度学校已走访西安市、汉中市、安康市、榆林市、西咸新区等区域内的知名企业、医院共98家,累计拓展岗位3000余个。同时,组织学生走进用人单位参观应聘,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人与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顺利签约,有力保障了毕业生的实际就业需求,实现了毕业生总体就业去向落实情况稳中有进。学校利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聚焦医疗卫生行业,通过线上线下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并制作2023届毕业生就业宣传片《未来正青春》,发布《给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全方位向用人单位展示我校各专业的相关情况,吸引了422家企业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和校园双选会共70余场。

三是宣讲分享,增强朋辈校友互助。通过开展毕业生问卷调查、个体访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工作履历和实践经验,发掘出一批个人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校友,在校园网推送他们服务基层的先进事迹,邀请他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就业创业经验分享等讲座,帮助学生了解真实职场,及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做好就业准备。

面向未来,陕西中医药大学将进一步把“打赢2023届毕业生就业攻坚战”摆在工作突出位置,绷紧就业“思想弦”、抓好就业“关键点”、织牢就业“保障网”,持续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不断挖掘就业工作新路径,努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