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老夏说课”背后的思政课教师

——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
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非凡十年·我的西电故事】

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职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夏永林已经在三尺讲台坚守了36个年头

为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讲理论的时候要接地气,要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夏永林为了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在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路上,不断前行

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夏永林不仅注重学生知识的拓展,更注重学生道德规范的养成。在课堂上,他在讲授知识同时,还会鼓舞学生发散思维,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课下,他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讨式学习,促进各种想法碰撞出火花我从不要求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能够做出多大的研究成果,只希望他们能够注重自身长久的积累,在未来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夏永林为学生“量身定做”教育方法,讲授思政课时,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制作不同的课件内容,因材施教;面对知识储备参差不齐的研究生时,他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引导学习。

同时,夏永林还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创办了公众号——“老夏说课”,累计推出个人原创性微文940多篇,固定关注者48700多人,累计阅读量达200多万,成为全国知名的思政类微信公众号,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张“名片”。在谈到编辑公众号文章和课程讲授的区别时,夏永林说道,他通过平台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同时,平台的经验总结也会对课程讲授起到一定辅助作用。平台不仅让他扩大了个人影响力,还促进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发展。也因此获得教育部网络名师和全国思政课影响力人物提名奖;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亦师亦友,“家长”般的存在

夏永林对于学生们来说不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位家长。在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夏永林服务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他经常在自己的空余时间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与学生近距离接触,更好地去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他把“做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就算工作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去参加师生间的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为他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夏永林回忆道,曾经有一位学生对工科专业丧失学习兴趣,几乎一度处于退学边缘,他以试读生的方式欣然接受了这位学生。没想到,从工科到文科的专业跨越,竟让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后,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疫情期间,夏永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平衡心理状态,准备一些线上小游戏,让枯燥的疫情封控生活多了几分乐趣。还乐于通过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趣事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他会通过学生们的社交帐号去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甚至还常常去查询学习最近流行热门词汇和话题,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打破师生之间的那层隔膜自然也就促进师生间的关系,能够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思政类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和素质拓展课程超过20门,年平均工作量超过300学时;指导研究生中已毕业30余人,在读研究生10人。分别于2008年和2015年,两次被评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德标兵”称号2021年获评第二届“西电最美教师”;指导大学生团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赛、全国“挑战杯”大赛多项金奖,获教育部优秀创业指导教师。夏永林教授的研究生培养团队获得学校“三好三有”导学团队和文化育人特色项目。

亦师亦友或许就是夏永林和学生相处模式的最好形容。

情怀西电,一直在路上

信仰从来都不是自发产生的”。在夏永林最初从事思政课教师时,也曾对这份职业的未来产生过担忧。改革开放初期,学生对于课程讲授的内容难免产生质疑。但作为思政课教师,关键就在于教师自身的“信”,夏永林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西电这片渗透着红色基因与创新精神融合的土地上工作了36个年头他着力研究的课程思政心得形成的课程《系统推进课程思政 提高课程育人实效》,成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中国网络干部培训学院的干部教师培训课程,选课人数万人以上;先后为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和多个全国性学术会议,以及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军队院校作报告。

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夏永林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4项,在多个刊物和媒体上发表论文70余篇,发表原创性文章字数累计接近200万字。我将西电视为我的第二个母校,承载了我生活的绝大部分。我现在所获得荣誉都是来自学校,来自同事、学生等的帮助,是西电成就了我。

笃定信念,润物无声。夏永林用心用情上好思政课,使思政课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稿)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