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在优质高效的教学中成长成才

——中山市博爱小学的英语水平是这样提升的
作者:张文 发布时间:2019.06.05

笔者日前在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小学看到,孩子们整体英语水平很高,很多三至五年级学生甚至能够流利地整篇整段地表演背诵《新概念英语2》,六年级有的班级新概念2已学完。他们是怎样达到这样的水平?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和学校的虞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虞校长介绍,中山市博爱小学座落于中山市中心城区,创办于2000年9月,是一所全日制民办小学,致力弘扬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平等、博爱”精神,本着“有爱,才有生命!有爱,才有教育!”的宗旨,以传统文化为立项,务使所有学生都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为生命奠基。

笔者了解到,该校学生家庭以外地来务工者居多,孩子入学前几乎从未接触过英语。英语学科作为一门外语,大部分家长都无法去跟踪孩子的学习,国家规定的教材内容较少,导致学生词汇量不够,语感薄弱,在学生语言学习与背诵能力最佳的时期,现有的教材已无法满足学校和学生的需求。

变化是这样发生的。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学校领导在2015年结缘山西太原的刘玲玲老师,一个用三十多年的时间不断在实践中去探索去研究简笔画新概念教学的老师,通过刘老师的精心指导,学校的英语教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整个学校的英语成绩从原来中山市垫底,变成了中山市排名靠前的学校。

2015年8月,刘玲玲老师把自己的创新成果模拟课堂,针对音标与自然拼读,以及新概念英语教学,给博爱小学的全体英语老师进行了为期22天的培训。2016年4月,骨干教师又到北京刘老师教学实验工作室进行了10天的培训。2016年5月,刘老师又亲自到博爱小学,走进课堂,就怎样上好一节新概念课,用清晰明了的简笔画教学,给英语老师起到了示范作用。

博爱小学通过建立教师校本研训模式,在校内开展教研活动,在评课议课中促进教师成长。每位老师都强抓课堂常规作为教学支撑,帮助学生演读+诵读+指读。比如诵读时,把指读作为教学上的重中之重。老师还把演读的形式用于教学上,帮助学生利用简笔画“模拟微型语境”学习新概念2,既有声音又有图画,充满乐趣,符合小学生的学习习惯,课堂气氛活跃。2016年5月,外研社专家组专程到中山博爱小学实地考察使用简笔画新概念的学习效果,专家们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震撼”。一年后《名师画说新概念2》正式出版。

在课堂组织形式上,学校还创新了六人小组合作学习方法,老师们正逐渐把传统的带读教学模式转变为自学辅导模式。学生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既掌握了单词和句型,又对英语故事中的情节印象深刻,起到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605142814.jpg

外研社专家组在博爱小学考察简笔画新概念2教学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显现的效果是:一年级学生能熟练说唱60首童谣,能认读26个字母及知道字母在单词中的发音,能拼读单音节及双音节单词;二年级学生能熟练说唱110首童谣,能熟练认读48个音标,能见标能拼,听单音节词能写,为学新概念2打下了很好基础。三至六年级以学习简笔画新概念英语2为主,学生由于词汇量、句型量成倍增加,记忆力有效加强,阅读能力和学习习惯基本形成,对英语学习形成正迁移。学校对学生学习新概念前后的期末考试成绩做了对比,每个年级都稳中有进;对四年级现有教材与容量也做了对比,博爱小学每周学到的知识却是中山市孩子学到的30倍。

博爱小学四(2)班的梁同学说:“转眼间学习新概念2已经一半年了,我觉得我从中收获了很多。我认识了很多新单词,我比我的初中姐姐还厉害呢!我现在一口气能背诵20篇课文。以前我不爱背英语,但是现在我觉得背诵特别简单。”

四(2)班王诗婷爸爸说,70、80后对新概念教材应该都非常熟悉吧,我们上学时拼命地背诵也很难背下来。现在发现,我的孩子很轻松就背下来了,而且是学到哪背到哪,特别流利。有一天,我孩子放学回家背给我听,我都惊呆了!真的很感谢英语陈老师,谢谢您为孩子们的付出,老师辛苦了。

这位家长提到的“老师”,既包括博爱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也当然包括对学校给予无私帮助的刘玲玲老师。

刘玲玲老师毕业于山西省教育学院外语系,高中时就在美术上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有了这两个专业的背景,让她在30多年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将英语教学和视觉思维相结合,独创了适合中国人学习的“名师画说华人英语”系列教材教法。

早在2000年,当她去美国进行教育访问交流时,经过对比研究她发现了我们在传统英语教学中的一些问题,由此她回国后开始边做教学实验边自主研发教材教法,新概念简笔画及童谣插画就画了上万张;并完成了整个从幼儿启蒙到新概念2、3画说英语系列的编写。2011年,她带着系列教材和教辅书又到英国剑桥进行交流和完善,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如今除了博爱小学,全国各地还有几十所学校、培训机构与刘老师合作,并且获得了英语教学上的收益。

微信图片_20190605143206.jpg

目前,博爱小学的英语教学校本教材3年级以上采用由刘玲玲与女儿范婷婷编绘、外研社正式出版的《名师画说新概念2》,每课用2-3节课完成。同步使用新概念英语教学(12周)+国家规定教材(8周)。1-2年级采用名师画说童谣、特色拼读。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落实该系列十二个创新的教学法,加强教师培训,促进家校合作,增加家长的配合,将英语教学的成果保持并在更多的学校进行推广,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类似于博爱小学的现象产生:入学时孩子成绩一般,但毕业时初中学校抢着要,因为不仅会背,更重要的是会听说读写,会唱演画译,会活用会交流,为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张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