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疆阿克苏地区:砥砺前行,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作者:张春铭 发布时间:2018.1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疆阿克苏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张百和去学校调研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和自己读书时候比,和自己18年前做乡镇党委书记时见到的学校对比。“现在的学校建得好着呢,现在的娃娃们幸福着呢。”张百和说。在阿克苏地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正给这片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区域,带来新的变化,注入新的活力。

学前教育应建尽建,应入进入

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中心幼儿园孩子在老师指导下画画

“孩子上了幼儿园特别懂礼貌,卫生习惯也好,我们可以安心地工作了。”哈里旦木·阿不都拉的妈妈说。哈里旦木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中心幼儿园读大班,哈里旦木的妈妈之前在家全职照顾孩子,村里去年新建了幼儿园,新的园区、齐全的师资,还全部免费,哈里旦木的妈妈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自己也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哈里旦木的妈妈说,自己小时候,因为姐妹四个没能继续读书。现在孩子可以就近免费上幼儿园,真是太幸福了。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三个强化”,高起点推动学前双语教育健康发展。强化学前基础设施建设。阿克苏地委、行署坚持把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不等不靠、克服困难,在中央和自治区下达6.69亿元的基础上,筹措资金19.17亿元,统筹解决地区668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建设资金,2017年9月实现了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强化学前配套保障。地区坚持教学设施配备、教师配备和工程建设同步考虑、同步推进。参照国家、自治区农村双语幼儿园设施设备配备标准,投入2.67亿元设备采购资金,为新建幼儿园统一采购教学、生活及安保设施设备;强化学前师资保障。采取招录补充一批、支教解决一批、调整优化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选拔配备园长704名,教师4772名(含支教干部和分流教师)、保育员3440名,着力解决新建幼儿园师资力量紧缺问题。

温宿县稻香路幼儿园就是一所去年新建成的学校。多媒体、游戏室、科学探索活动场所齐全。稻香路幼儿园园长汪静介绍,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核心,相信孩子、支持孩子、赏识孩子、让爱与美好伴随孩子一起成长,培养智能优、兴趣广、喜探索、乐创造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小公民。虽然建成不到1年时间,但稻香路幼儿园已经得到了周围老百姓的认可。阿不力孜·吾不力喀斯木的女儿木乃瓦尔,之前在阿克苏库车县上幼儿园,随父母到温宿县之后,阿不力孜给孩子考察了不少幼儿园,最后选定了稻香路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很开心,每天都催着我们送她上幼儿园。”阿不力孜说,“孩子学得好,我们也高兴。”

结对帮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当苏比努尔·托合提得知自己考上疆内内初班的时候,她高兴得哭了。苏比努尔家没有经济来源,靠养几只羊勉强维持生活,家里想让她辍学,但苏比努尔想继续读书。考上内初班,无疑将改变她的命运。“我想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苏比努尔说。

苏比努尔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镇十五大队阿勒迪尔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以前学校很少有学生能考上疆内内初班。这次考上内初班,离不开和阿克苏市第二小学的对口帮扶。

乌恰镇萨喀古小学学生在进行经典诵读

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徐晓月介绍,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从本部派出25名骨干教师奔赴60公里外的喀拉塔勒镇支教(阿勒迪尔小学距阿克苏近80公里)至少一年,补充师资力量。路途遥远、办学条件薄弱、学生国语水平基础差、生活条件差等现状让支教教师深感压力与委屈,有的年轻教师甚至委屈地流泪,却在看到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眼神、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一句发自内心的“老师,你们来了,我们都太高兴了,因为有老师上课了!”委屈、压力都化为一种教育情怀。

在阿克苏地区,各个县市都针对教育均衡,进行了集团化或者捆绑式发展。在库车县,推行的是联盟校捆绑发展。库车县第八小学作为联盟校的核心校,辐射乌恰镇萨喀古小学、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湖州双语小学、柯坪县玉尔其乡库日斯村国语小学。

库车县第八小学校长方凤介绍,作为联盟校,四所学校同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教育局还会单独考核联盟核心学校对联盟校的帮扶力度。八小把学校副校长派到每所联盟校当校长,同时为每所学校派出5名骨干教师支教,并借助空中课堂等方式进行日常教学交流。每周一联盟校的领导班子一起开会,每半个月,八小派出本校老师到联盟校考核。学期末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经过捆绑发展,萨喀古小学从原来排名垫底到了乡村小学排名前列。

乌恰镇萨喀古小学和城区学校进行课堂互动

除了县域内结对帮扶,阿克苏地区也实施跨县教育帮扶。为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今年3月起,阿克苏地区实行县城间义务教育学校捆绑帮扶。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帮扶阿瓦提县学校,库车县第八小学帮扶柯坪县学校,拜城县第一、二小学帮扶乌什县学校。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帮助打造贫困县示范名校,缩小县域间教育差距。

在学校教育帮扶中,帮扶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薄弱学校在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养成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地区教育局选派教研员包联3个县市,协调帮扶学校与薄弱校的关系,与帮扶学校共同指导,促进薄弱学校发展。被帮扶学校的文化建设、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阿克苏地区推进办学思路的改变,以强校带弱校,以教育信息化助推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广普及集团化办学、捆绑式支教、城乡携同发展的模式,城区重点中小学分别与乡镇农村学校、城区薄弱学校建立捆绑协同发展教育集团,集团学校实行集体备课、共同教研、统一监测,保证城乡教学规范运行、同步提升。”张百和说。

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为地方培养扎根本土的人才

阿克苏技师学院——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上课

在阿克苏技师学院——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运营项目组,老师正在教学生们用电脑设计信封。17岁的艾克拜尔·阿不力孜是2016级电子商务学生,他想毕业之后从事电子商务的工作。

产业化发展方向是阿克苏技师学院——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方向。学校坚持“学校围绕产业转,专业围绕企业转,就业围绕市场转,教学围绕岗位转”,坚持产教融合、坚持工学结合办学方向。

学校党委书记袁俊介绍,为了配合地区“九大支柱产业” (石油天燃气化工、煤电能、煤化工、盐化工、钢铁冶炼、纺织等)、“四大基地” (特色林果、优质商品棉、商品粮、畜禽产品)、“三大园区”( 库车石化工业园区、拜城重化工业园区、阿克苏市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及用工需求,阿克苏技师学院——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调整专业方向,重点培养地区产业急需的电气维修、化工工艺操作、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的技能人才,同时调整专业方向加强第三产业餐饮酒店服务专业的建设力度。

“阿克苏地区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兜底作用,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全面调整和优化地区职业教育结构,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连续4年承办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7年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达91%。”张百和介绍,地区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9亿元实施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县级财政累计投资1.5亿元改善了县属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职业教育覆盖面不断提高,普职比达到6:4。

为了服务地方发展,2015年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落成,当年建成、当年招生,填补了阿克苏地区高等教育的空缺。学校在建设之初,便以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定位,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为宗旨。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健介绍,学院本科专业中85%属于阿克苏地区和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所急需的紧缺专业。阿克苏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战略接替区,煤炭、岩盐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阿克苏地区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学院便以工学为发展特色,现有的24个专业中,工学专业占11个。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学生在上实训课

为了紧跟地区发展步伐,学院两次修订2017级专业培养方案,使学院发展定位与阿克苏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使阿克苏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新疆重要的特色林果业基地和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学院2018年开设了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将在今年秋季学期招收第一批学生。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会有70%左右会留在阿克苏,我们要为阿克苏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人才。”李健说。

从乡镇党委书记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张百和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国家在办教育,政府在办教育,而不只是教育局在办教育。教育强,国家强。国家强,教育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