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疆阿克苏地区:捆绑帮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张春铭 发布时间:2018.1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苏比努尔·托合提得知自己考上疆内内初班的时候,她高兴得哭了。苏比努尔家没有经济来源,靠养几只羊勉强维持生活,家里想让她辍学,但苏比努尔想继续读书。考上内初班,无疑将改变她的命运。“我想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苏比努尔说。

结对帮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苏比努尔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镇十五大队阿勒迪尔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以前学校很少有学生能考上疆内内初班,这次考上内初班,离不开和阿克苏市第二小学的对口帮扶。阿克苏市推行教育集团城乡一体化办学。将全市78所学校纳入16个教育集团。阿克苏市第二小学就与喀拉塔勒镇5所村级学校建立了“城乡一体化”捆绑式发展模式。阿克苏市第二小学向5所村级学校派出了60名支教教师,进行至少1年的支教。同时,每周六组织学校负责教研和教学的骨干教师轮流到村级学校送教。“送教学、送管理、送习惯。” 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徐晓月说。为了防止教育集团两张皮,徐晓月对集团内其他学校的老师有人事调配权和物资调配权。徐晓月可以在权限内,对集团内学校进行人员和物资的综合管理,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库车县第八小学在进行平板课堂教学

在阿克苏地区,各个县市都针对教育均衡,进行了集团化或者捆绑式发展。在库车县,推行的是联盟校捆绑发展。库车县第八小学作为联盟校的核心校,辐射乌恰镇萨喀古小学、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湖州双语小学、柯坪县玉尔其乡库日斯村国语小学。

库车县第八小学校长方凤介绍,作为联盟校,四所学校同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教育局还会单独考核联盟核心学校对联盟校的帮扶力度。八小把学校副校长派到每所联盟校当校长,同时为每所学校派出5名骨干教师支教,并借助空中课堂等方式进行日常教学交流。每周一联盟校的领导班子一起开会,每半个月,八小派出本校老师到联盟校考核。学期末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经过捆绑发展,萨喀古小学从原来排名垫底到了乡村小学排名前列。

除了县域内结对帮扶,阿克苏地区也提出跨县教育帮扶。为了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今年3月起,阿克苏地区实行县城间义务教育学校捆绑帮扶。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帮扶阿瓦提县学校,库车县第八小学帮扶柯坪县学校,拜城县第一、二小学帮扶乌什县学校。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帮助打造贫困县示范名校,缩小县域间教育差距。

在学校教育帮扶中,帮扶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薄弱学校在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养成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地区教育局选派教研员包联3个县市,协调帮扶学校与薄弱校的关系,与帮扶学校共同指导,促进薄弱学校发展。被帮扶学校的文化建设、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阿克苏地区推进办学思路的改变,以强校带弱校,以教育信息化助推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广普及集团化办学、捆绑式支教、城乡携同发展的模式,城区重点中小学分别与乡镇农村学校、城区薄弱学校建立捆绑协同发展教育集团,集团学校实行集体备课、共同教研、统一监测,保证城乡教学规范运行、同步提升。”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张百和说。

补充师资,加强城乡均衡软实力

为了更好促进城乡教育均衡,阿克苏地区在师资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库车县第八小学原有教师26名,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第八小学从内地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86名。“学校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相结合,开设了教师瑜伽社团,打造了教师氧吧,真情关心关爱青年教师,为教师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促使引进的优秀人才能够安心教学。县委、县政府牵头,教育局主办,为新人们举办了集体婚礼。”库车县第八小学校长方凤说。

阿克苏市教育局局长阿孜古力·阿布都克然木介绍,阿克苏市去年五次组团招聘,2017年招聘了1831名教师,今年招聘了800名教师。同时,按人均60-70平方米为教师建了一室一厅的周转房。为教师报销双向探亲路费。并组织培训团队对新教师进行培训。这些措施有力地充实了当地教师队伍,为城乡教育均衡打下了基础。

“2017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从内地各高校引进新教师9401人,打造‘拴心留人’工程,严格落实新引进教师政策待遇,加快教师公寓建设,解决新引进教师吃、住、行问题。”张百和说。

借力信息技术,让乡村学校同上优质课

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城乡教育互动课堂

在阿克苏市第四小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暨数学高效课堂研讨活动正在进行。借助直播课堂,阿克苏市第四小学正和结对帮扶的学校同上一节数学课。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党委书记孔朝丽介绍,第四小学和6所学校结成了捆绑联盟学校,第四小学作为中心校,除了派出41名教师到各学校支教之外,每周通过直播课的形式,带领结对学校做教研。比如,与拖普鲁克乡中心小学教师,通过直播课堂进行同上一节课的教研活动,拖普鲁克乡中心小学新教师进步很快。帮扶的帕合特勒克村小学,也出现了生源回流。

库车县第八小学学生用pad上课

“阿克苏地区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从‘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高度,把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张百和说。

2016年以来,地区各县(市)地方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9294万元,为全地区中小学和教学点基本配齐了信息化教学设备。目前,全区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覆盖率达到93%;多媒体设备班班通(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82%,录播教室203间,计算机教室767间,全地区拥有36套远程直播设备,每年播出优质远程示范课300余节。

张百和介绍,为使资源本地化,阿克苏地区利用“阿克苏远程”直播平台,完成了阿克苏地区优质示范课远程直播活动,每年每县(市)完成30节优质示范课的远程直播,该活动现已经成为各县(市)常态化工作。“通过远程示范课,极大提升了边远薄弱学校教师教育教育能力。”张百和说,2017年,全地区报名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晒课活动教师9355人,晒课11172余节,排名全疆第一。

“利用阿克苏地区直播平台,在以往直播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各县市开展优质示范课的质量和效果,初步实现‘强校带弱校、一校带多校’的格局,进而实现‘专递课堂’。利用班班通、直录播课堂、远程送课等信息化手段,打破空间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薄弱学校同步享受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全地区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张百和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